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打造高端服务业标杆,36家“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落子苏州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4-03-18 15:48   访问量:

为加快推动《苏州市会计审计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质增效,打造现代高端服务业标杆,引领事务所持续提升地方发展能级和竞争力,苏州市财政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积极引进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在苏州设立分支机构。

一是主动出击靠前服务。积极转变工作思路,根据目前苏州地区行业发展优劣势,梳理重点引进事务所名单,尤其是证券服务业务有突出优势的事务所,与天职国际、致同、利安达等全国排名前50但尚未在苏州设立分所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对接推介。2023年初克服疫情吃紧的不利影响,邀请了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赴园区实地考察,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和新区招商中心直接对接,为积极引进优质会计师事务所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出台行业支持政策。2023年初发布《关于促进苏州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鼓励全国百强会计师事务所在苏州设立分支机构,全国排名前50的事务所给予最高50万元一次性奖励,前100的事务所给予最高2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对行业人才引进培养、事务所做强做优做精做专、科学化规模化发展等出台具体奖励政策。

三是加大招引推介力度。通过政府网站、融媒体、行业协会等多种渠道发布政策信息,加强对推动我市会计审计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制度、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明确行业发展方向,增强行业主体发展信心。2023年11月,主题为“融数字中国蓝图,创智能行业生态”首届会计师事务所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论坛在苏州举办,来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注协、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注协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事务所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究会计师事务所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之路。

四是推动行业、产业融合互动。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与苏州各地产业创新平台对接,积极服务先进制造业等实体创新类企业,分别在各县级市(区)开展了9期企业财务总监与事务所共同参与的企业上市财务规划专题培训,近1500人参与,为拟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省市级瞪羚企业财务总监提供企业上市前财务规划、内控建设、税务筹划、股权激励等针对性培训,服务近1500家企业。

五是提升地方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苏州工业园区会计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各县级市(区)建立完善会计师事务所招引购(租)房优惠、人才奖励等政策扶持措施,推动会计审计评估行业发展与各地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深度融合,依托各类要素资源、优势产业和重点项目,提升我市会计审计评估服务行业规模质量。

2023年苏州新增百强所6家,百强所规模已达36家,提前完成三年行动计划目标。2024年,苏州市财政局将加快集聚具备高端领域服务能力的机构,持续壮大专业机构、扩充地区力量,更好地服务我市新型工业化发展和1030产业体系建设。(会计处、注师服务中心)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