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强管理建制度 守护评审职责 市财政投资评审完善集中会审制度成效显著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8-31 09:29   访问量:

近年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积极构建集中会审制度,打破技术壁垒、统一评审尺度、强化重点监督,充分发挥评审卫士职责。该制度建立以来,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累计出具集中会审及复核监督评审报告208个,涉及审定金额335.71亿元,共计审减资金19.81亿元,项目涉及学校、医院、公园、隧道等多项民生实事工程。

一是实现全覆盖集中会审。凡是审定金额2亿元及以上的概算评审报告、施工合同金额3000万元及以上的过程跟踪评审报告以及其他需要会审的重点项目,全部纳入集中会审范围。实行清单化管理,规范会审流程,确保逐个会审不遗漏。

二是实现精细化重点评审。将信息化硬件评审作为重点集中会审领域,所有相关项目全部接办线上评审,从资料交接到出具评审结论最短时间可达八个工作日,同比常规造价评审项目时间压缩超三分之一;坚持内外专家会审论证,引入大数据行业专家、省级评审专家等不同外部技术力量,参与专家超200人次,累计出具智能化项目报告282份,审定资金13.29亿元,审减资金1.41亿元。

三是实现全周期阶段评审。集中会审工作实行项目各阶段全周期管理。对于概算评审报告,重点评审项目批复及方案落实情况,资金规模及控制情况,建设内容及标准情况。对于过程跟踪评审报告,则更加侧重项目实施进度及工程款支付情况,工程变更签证及变更备案情况等。

四是实现多维度技术支撑。对重点项目评审报告进行全方位技术体检,会审小组包含土建、市政、安装、绿化及智能化等多领域造价专家;充分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等技术进行多角度审核,以“两河一江”苏地2020-WG-50号地块项目概算会审为例,同步运用BIM技术对方案经济合理性进行对比分析,有效提高评审质量。

五是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依托财政投资评审信息系统,集成了财政评审、建设单位等多种用户数据,实现评审全业务、全周期、全流程数字化。不断深化政务融合理念,加强与行业管理机构、采购市场主体等数据交互共享,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提高评审智能化水平,打造苏州财政数字评审品牌。(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