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有序开展“三检合一”工作 确保财政政策全面落实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2-06-10 10:59   访问量:

为进一步规范非税收缴、票据使用行为,落实“清费减负”、票据电子化改革等政策要求,自今年4月起,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开展“2021年度非税收入征管考核、收费巡访和票据年度检查”工作(以下简称“三检合一”),此次检查工作全面覆盖市级非税收入的执收单位和部分社会团体,采取“集中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重点围绕单位的收费行为、票据使用、资金解缴、清费减负政策落实以及票据电子化应用情况等多方面进行检查。今年的专项检查工作呈现以下重点:

一是关注单位清费减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此次“三检合一”在做好非税征管和财政票据使用情况检查的基础上,增加了针对清费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主要查看单位对国家、省出台的清费减负政策文件的执行情况,对取消、停征、免征的项目是否存在拖延执行或以其他名目变相继续收费的行为,清退资金是否及时办理退付以及财政补贴是否落实到位等,确保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清费减负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专项检查与政策宣传相结合。在此次“三检合一”工作中,检查组对各单位填报的收入项目、收缴情况进行逐一核实,特别是近年来收费标准、依据、减免范围变动的项目,确认现行状态是否与最新的政策要求一致,进一步宣贯并明确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相关政策要求,规范单位的收费行为。

三是加强财政电子票据调研。通过“三检合一”,查看了解各单位财政电子票据的使用情况,解答关于财政电子票据申领、使用、缴验等各项问题。进一步探索各单位对财政电子票据使用场景的需求,为财政电子票据下一步全面推开与运用奠定基础。(综合处)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