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理机构相关情况通报 >  太仓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考核情况的通报(太财购〔20...
太仓市财政局关于市政府集中采购中心考核情况的通报(太财购〔2022〕19号)
【发稿时间: 2022-11-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法律法规规定苏州市集中采购机构监督考核管理办法的通知(苏财购〔202150号)《关于开展太仓市集中采购机构2021年度监督考核工作的通知》(太财购〔2022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我局组成考核小组,对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2021年度政府采购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小组先后审核了交易中心工作报告,组织现场检查、调阅相关项目档案,并结合政府采购日常监管工作情况,对列入考核内容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测评。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2021年,交易中心全年完成货物和服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377项,金额达71309万元,项目数同比下降16.4%,金额同比增长5.9%。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交易中心能够主动应对、分类实施网上不见面开标,努力保障各项采购任务平稳顺利开展。同时,交易中心能够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全力打造平台快捷、程序高效、结果透明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我市政府采购创造了更好条件

(一)推进依法采购,确保流程规范运行

2021年,交易中心不断优化采购活动组织流程,实现了合规增效两手抓一是严格按照《太仓市政府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协议范本》要求,严格按委托协议履行责任和义务,未将集采项目委托给其他社会代理机构采购,未发现越权代理行为。二是严格遵照政府采购方式的法定流程,依法组织采购活动,未发现擅自改变采购方式开展采购活动的违规行为。三是采购文件编制质量稳步提升。为有效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我局考核小组在考核期间,重点抽查了部分项目的采购文件及档案资料。其中,中小企业声明模板、资格条件设置等较为规范,评审因素更加科学合理,未发现存在限制性或排他性条款。同时,采购文件能规范表述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扶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等采购政策内容,较好地引导供应商规范投标。四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要求依规抽取和使用评审专家。五是规范做好采购现场管理。依照政府采购方式的差异性因地制宜地实施了不见面开标,确保了各环节程序合法,未发现因采购现场组织不规范引发的有效质疑和投诉六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办法》等有关规定,依法公告政府采购信息,积极配合我局开展采购信息质量抽查工作,及时整改有关问题。

(二)完善综合管理,提升采购服务质效

2021年,交易中心高度重视完善采购内部管理制度、优化线上平台功能、规范档案管理,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取得了较好成绩。一是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2021汇编了《政府采购样品管理制度》《政府采购中心现有人员岗位职责》《政府采购档案管理制度》《政府采购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等内部文件,在制度方面充分贯彻标准化理念,实现了重点环节的流程管控。二是实现了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大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依托苏采云”“苏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太仓分中心等平台架构,上线实施了在线发布采购公告信息、供应商网上报名、投标(响应)文件在线提交、电子开标与评审等一系列便企措施。三是结合工作实践经验逐步形成采购文件标准化模板,向社会代理机构免费提供录音录像资料的刻录服务,促进服务效率与工作满意度的双提升四是不断提高安全保卫工作水平。增设了安检闸机、电子通讯设备静默存储柜,实施了供应商与评审专家进出通道的分流措施,从严从细抓好采购防风险工作。五是规范采购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档案管理要求,设置专人专岗管理采购档案的制作、借阅、归档等事宜,能够做到档案目录清晰,装订规范,内容完整,有固定存放场所。

(三)夯实廉洁基础,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2021年,交易中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结合,各岗位相互配合与制约,严守政府采购廉洁自律底线。截至目前,共配备6名采购专职从业人员,其中5人达3年以上工作经验且学历本科以上。全年组织了7场专题业务培训,重点就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外省(市)家具项目采购需求标准、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投诉案例、质疑易犯错误点和评审因素细化量化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在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的同时,积极宣传政府采购政策,强化采购廉政风险口头提醒,帮助采购人规范编制采购文件截至目前,财政部门未收到,也未发现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存在违反纪律规定等情况的反映材料或线索。

二、存在不足和改进要求

随着财政部印发实施《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框架协议成为第七种采购方式,政府采购工作面临全新挑战。结合本次监督检查情况,交易中心目前存在对上述新法规、新政策、新理论的学习不深不透,标杆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希望交易中心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勇当我市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中的领跑者、排头兵。

(一)着力打造政采专业化服务品牌。要带头发挥专业化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以提供专业化服务为突破口,一手抓程序合规性,一手抓采购专业化。要以完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功能为契机,紧盯政府采购各环节,塑造服务事项不断更新、服务流程不断优化、服务标准不断提高的品牌美誉度。

(二)继续提升业务精细化管理水平。要细化专职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内容,进一步提升执业能力。要依规办理咨询与质疑等事项,建立台账整理制度,多方位排查管理漏洞、销号问题点。要继续查摆在安全设施、监控设施、网络设施和标志标牌等方面的缺漏处,及时做好升级改造,提高各项设施的利用率。要结合现有场地条件,进一步优化功能区设置,打造标准规范的交易场所。

三、考核结果

根据自查和考核小组现场考核,综合2021年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集中采购代理机构2021年度考核得分为95分,考核等次为优秀

 

 

太仓市财政局     

2022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