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财政支持创业就业专题>要闻聚焦
支持本地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 26只基金落地签约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5-09 15:35   访问量:

苏报讯(记者孙佳桦)苏州正紧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资本中心”目标,构建基金业集聚的独特生态系统,打造全国标杆性基金集聚发展新高地。在昨日举行的苏州国际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一批优质基金借着政策的春风,签约落地苏州,参与到支持本地创新创业企业快速发展中来。会上共有五个批次26只基金集中签约,签约总金额超60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苏州天使母基金成立后第一批落地子基金。

今年年初,苏州天使母基金正式成立,由苏州市本级,各县级市、区和工业园区、高新区财政共同出资设立,并采用“母基金+子基金”运作模式。母基金根据子基金返投情况,采用积极、有力的分档让利标准,引导各类社会资本、龙头企业投向天使企业和项目,集中力量助推苏州优势产业升级。同时,为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苏州天使母基金还首次创新加入容错机制,切实有效地引导优质社会资本投资和赋能苏州市天使企业。苏州天使母基金凭借高政府出资比例和适度让利模式政策在全国领先,不到半年时间,就形成约22只近60亿规模的天使子基金群。

昨日,苏州天使母基金与首批11只落地子基金集中签约,涵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与半导体、先进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文化消费等主要新兴产业领域,落地区域覆盖常熟市、张家港市、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苏州高新区、苏州工业园区等8个板块,签约出资金额约10亿元,撬动约60亿元社会资本,预计将为苏州带来120亿元的企业资源和上百名高端科技人才落地。

这批子基金以天使投资为主,有一半是本地的创投企业,返投能力强,支持精准,另外一半来自外地,其中绝大部分属首次在苏州布局,能发挥鲶鱼效应,更好地促进天使投资、完善科技投资理念、吸引更多人才、赋能产业资源,提高天使投资成功率。接下来,苏州天使母基金将以国家新兴产业政策为导向,结合苏州本地优势产业及未来重点规划产业的需求,广泛对接引进国内外优秀天使投资管理人,撬动一批资本杠杆,聚拢一群社会力量,提升苏州地区天使项目的孵化成功率,攻克先导技术产业运用难题,带动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苏州成为科技创业者的圆梦天堂,成为苏州市引导基金领域的“最美窗口”。

论坛上,2只乡村振兴基金、5只产业专项基金、4只母基金,以及4只苏州自贸片区QFLP基金分批签约落地。其中,苏州农发乐余乡村振兴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苏州市乡村振兴系列专项子基金,采取市场化股权投资方式运作,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加快推进苏州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及区域乡村全面振兴,有效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5只产业专项基金募集资金规模超400亿元,将有力支持苏州文旅、科技、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未来,苏州将围绕产业链配置资金链,加快推进产业资本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加强基金与产业的协调联动,推动股权投资与苏州主导产业、新型研发孵化机构的高效对接,提升资本赋能产业的广度和深度。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