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苏州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职能推动垃圾处理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3-01-13 15:38   访问量:

苏州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立足财政职能,持续推动苏州市垃圾处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推进苏州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制度实施,助力市城市管理局做好行业管理工作。2022年安排垃圾分类专项工作预算经费2359万元,重点用于苏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规划编制、宣传培训、考核奖励等工作。围绕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等工作,将垃圾分类与基层创新社会治理相融合,全面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水平,保持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第一,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在垃圾资源化处理过程中,如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置等,鼓励企业使用自有资金积极参与建设并获得收益。第二,统筹各级财政资金。一方面按照“谁受益、谁付费、谁污染、谁付费”的原则,由市级和各区级财政分级承担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经费。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22年申报中央、省级财政资金2917万元,用于支持水发鲁控环保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进行餐厨垃圾处理厂的提标改造。

三、落实区域环境补偿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处置终端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为推动我市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缓解市区生活垃圾处置压力,根据《苏州市生活垃圾处置区域环境补偿暂行办法》,市区进入处置设施所在区域处置的生活垃圾(含餐厨垃圾),需按照50元/吨的标准缴纳生活垃圾处置区域环境补偿费,相关费用由垃圾所属行政区域承担。2021年各区共缴纳1.16亿元区域环境补偿费,主要用于处置设施所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的提标升级、污染物减排等。(经济建设处)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