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文件解读】《苏州市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3-10 11:29   访问量:

为规范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管理效率,苏州市财政局将《苏州市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工作列入2019年度财政局规范性文件计划项目。2019年市财政局联合市体育局启动了对《办法》的修订起草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形成了修订草案。

一、修订的背景和目的

1.管理要求日益规范,亟待修订。《苏州市市级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苏财规〔2017〕1号)自发布以来,在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体育产业工作的最新要求和部署,苏州体育产业的发展形势和要求在不断变化,在实践中,现有的管理办法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管理形式,有待完善,更好地优化苏州体育产业的软环境,激发产业创新的活力。

2、从政策衔接角度,“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实施,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面临着新的政策空间和创新要求。           

3.为加强资金监督管理,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明确资金管理及使用所涉及的各个部门和单位各自的管理职责,明确规定资金从预算编制、下达到执行的全流程使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体育产业的引导推动作用。  

二、修订的过程和程序

苏州市财政局按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要求开展修订工作,经过政策梳理、讨论研究,形成了《办法》初稿。修订中,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征求公众意见,在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26日,《办法》初稿在市财政局网站进行了公示,并向市体育局、体育产业项目的管理部门、项目承担单位等书面征求了意见,根据收到的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是专家论证,在征求公众意见的同时,《办法》初稿向特邀专家进行书面征求论证意见,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是合法性审查,在征求公众意见和专家论证基础上,我们反复和法规处沟通、讨论,法规处也给与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进行了完善,《办法》通过了市财政局法制机构的合法性审查,形成了合法性审查报告。

四是廉洁性审查,《办法》通过了廉洁性审查,形成了廉洁性审查评估报告。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分为总则、管理职责、支持方式和范围、预算编制与执行、绩效管理和监督管理、附则共六章29条。

1.第一章“总则”包括第一至三条。主要明确《办法》对相关文件引用,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定义、适用范围,资金管理遵循的原则等内容。

2.第二章“管理职责”包括第四至十条。该章对苏州市财政局、苏州市体育局、区财政部门、区体育部门、项目实施单位、审计和监察部门各自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的划分,各部门各司其职确保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合规使用和有力监管,有效发挥财政的引导性作用。

3.第三章“支持方式和范围”包括第十一至十七条。该章规定了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范围和支持方式,包括项目补贴、贷款贴息、担保贷款等方式。对涉及政府投资或基本建设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4.第四章“预算编制与执行”包括第十八至二十二条。预算管理是财政资金管理的重要抓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年度预算管理。依托“财政专项资金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管理。实现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范程序、公开透明、信息共享、动态监控”的目标。市体育局对申报项目内容、范围、条件等进行实质性审查及评审,经公示后,市财政局会同市体育局下达专项资金项目计划,并按苏州市市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下达资金。

5.第五章“绩效管理和监督管理”包括第二十三至二十七条。绩效管理是对项目资金管理的总结,对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估,绩效评价结果也是下一年度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监督管理是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是保障资金合规使用的重要手段。本章规定了市、区体育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监管职责、以及使用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部门、单位及个人应遵守的纪律,对违规使用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行为的惩戒措施也进行了具体规定。

6.第六章“附则”为第二十八和二十九条。明确了解释单位和执行日期等内容。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