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策解读
【文件解读】《苏州市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9-03-28 16:59   访问量:

现就《苏州市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的起草背景
1.苏州市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由市级财政专项安排,服务于苏州市全域旅游发展,重点推动苏州市旅游业态转型升级、旅游经营主体和旅游产品创新发展、提高全域旅游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苏州旅游资源整合度
2.随着苏州全域旅游业态发展和产品创新的形势变化,《苏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苏州市全域旅游发展配套政策实施细则》等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苏州市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面临着新的政策空间、支出需要和创新要求。
3.根据《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省政府令54号)、《苏州市财政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苏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苏府[2015]170号),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须有管理办法,且管理办法到期后需作废、延期或重新制定。
二、《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
《苏州市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依据是: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江苏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省政府令54号);
    3.《苏州市财政局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
4.《苏州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苏府[2015]170号)。
三、《管理办法》主要特点与内容
(一)《管理办法》的主要特点和重点内容
1.明确主管部门职责、强调分工协调,即财政部门侧重资金管理、业务主管部门侧重项目管理,同时在资金管理、分配等规定上体现部门工作的交叉配合。
2.重点规范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式和适用范围,兼顾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全域旅游工作实际需要和规划引导方向、具体政策项目和工作项目的接入和相容,具备一定兼容性和前瞻性。旅游发展方面的具体政策细则,另由市文广旅局牵头制定、修订和发布。
3.单设“项目管理”一章,重点从项目管理角度规范专项资金的申请和使用流程。一是明确专项资金项目的概念,明确项目设立的条件和程序,并强调与预算编制、调整程序同步一致;二是根据使用对象和项目性质的不同,将专项资金项目分为补贴类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类项目,分别明确其项目实施要求,明确分类管理规范;三是建立专项资金项目的前期可行性分析和年度总结报告制度,结合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项目的事前和事后论证,着力提高专项资金项目实效和资金使用效益。
4.《管理办法》对专项资金适用范围进行了规定。在具体使用中,专项资金扶持的重点是:(1)旅游业态创新发展和旅游产品创新研发;(2)面向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的线上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如“旅游总入口”等;(3)更加科学和有重点地加强苏州全域旅游整体形象的宣传。
(二)《管理办法》的主要结构
《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共七章二十八条,全文约3900字,各章节内容如下:
1.总则。对管理办法制定的依据、旅游专项的概念和原则进行说明。
2.管理职责。对旅游专项的管理职责、专项资金的责任义务进行了列举性地规定。
3.专项资金使用方式和适用范围。依据专项资金管理规范,结合旅游发展规划和专项资金扶持重点,对旅游专项的使用方式和适用范围进行明确规定。
4.项目管理。明确专项资金项目的概念、分类,规定专项资金项目设立的条件和相关规范,明确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使用的流程,明确专项资金实行项目可行性分析和年度总结。
5.预算编制与执行。明确旅游专项预算编制、执行和信息公开的主体,对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和调整、资金下达和拨付进行了规定,并明确专项资金信息公开的要求。
6.绩效评价与监督管理。对旅游专项绩效评价、监督管理的相关主体和内容进行了规范。
7.附则。明确了管理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

        相关链接:苏州市财政局、苏州市文广旅局关于印发《苏州市市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