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财政支持创业就业专题>要闻聚焦
“创二代”的“创”字诀始终不能丢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1-03-17 10:50   访问量:

启航新征程,期待更多的“创二代”健康成长,牢记“创”字诀,把创新同企业家的努力、拼搏和开拓精神连接在一起,为苏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场活力来自人,特别是来自企业家,来自企业家精神。当前,苏州正处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进一步激发企业家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仍然是一个大课题。其中,为“创二代”营造更为良好的成长环境,帮助他们又快又好地成长就是一道“必答题”。如今,一个个答案正在揭晓——

日前,吴江首批28名优秀青年企业家赴国企挂职。这是自2018年该区启动“创二代薪火工程”,培养民营企业经营后备力量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探索性、创新性举措,主要通过“挂岗锻炼”,提升青年企业家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服务水平、创新发展能力;“联系服务”阶段主要通过常态化联系,推进挂职单位和民营企业双向交流、双向互融互促,补齐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短板,提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创二代”的核心要义在于一个“创”字。经济学界最初使用“企业家”这个术语时,并没有专指某一类企业家,而是泛指具有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从事企业经营活动的能人。因此,与“富二代”不同,“创二代”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狭义的,指其父辈通过创业获得一定的财富以及社会地位,而子女辈依然选择创业,而不是固守父辈产业;二是广义的,泛指以创业前辈为目标的新一代创业群体。在苏州的“创二代”语境中,以上两者兼而有之。

很显然,“创二代”本身既是市场活力的重要活力源,又是企业家精神的现实传承者。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涌现出一大批敢闯敢干、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包含“四千四万”在内的企业家精神。今天,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广大“创二代”更要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担负起“探路者”和“领跑者”的责任,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为“创二代”营造更为良好的成长环境应当是全方位、系统化的。早在2017年,苏州就出台了《关于加强我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教育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不忘企业家精神,不忘“创”字本色。一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青年企业家的不同归类,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科学制定计划、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载体,逐步建立适合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训方式;另一方面,采取调研、观摩、讲座、学习考察等方式达到培训目的,寓培训提升于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有计划地把优秀青年企业家送往知名高校及市、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参加学习培训。

与此同时,对“创二代”思想政治方面的关心和爱护同样细心周到,将按照“三强一好”标准,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常执委委员等政治安排中给予重点关注,为他们有序参与政治提供平台。

对那些企业经营业绩较为突出、社会综合评价较为优秀的青年企业家,将给予精神方面的奖励,授予荣誉称号,举办报告会,加强社会宣传,增强其社会认可度。总体而言,就是为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企业家就是开拓者、创新者。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涌现出的一大批企业家已经用自己的胆色、胸襟和行动对此做出了诠释。启航新征程,期待更多的“创二代”健康成长,牢记“创”字诀,把创新同企业家的努力、拼搏和开拓精神连接在一起,为苏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苏报评论员 金根)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