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财政专题活动
选内容,主动上门深入交流;清思路,确定工作重点方向-----政府采购监管处践行“学业务、提素质;强管理、转作风”专题活动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8-09-10 08:48   访问量:

    为了将局“学业务、提素质;强管理、转作风”专题活动落到实处,解决前阶段座谈会收集汇总的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近期,政府采购监管处带着问题联合局相关户管处室主动上门与五家市级预算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
    一、选内容,定单位
    根据采购单位反映的问题,结合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近期改革热点,政府采购监管处选择了采购人主体责任、网上商城采购情况、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建设工程采购情况、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实施情况和政府采购质疑、投诉、举报情况五个交流内容。同时,从采购量、与交流内容的匹配度、户管处室分布等因素考虑,选定了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和市水利局五家市级预算单位作为此次上门交流的对象。
    二、联户管,听问题
    为了交流的全面性,政府采购监管处和相关户管处室一同参加交流,有利于形成财政合力,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五家市级预算单位非常重视交流的机会,采购量较大、办公室、负责基建和信息化采购等与政府采购工作有关的部门和单位都有派员参加,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覆盖面广。除了网上商城供应商竞争不足、竞争性谈判低价成交等共性问题外,各单位还有各自的侧重点,如市卫计委的进口产品论证、市教育局的项目质疑投诉、市公安局的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市住建局的工程项目采购平台界限划分、市水利局的采购人主体责任等。
    三、清思路,明方向
    通过此次有针对性的主动上门深入交流,一方面,当面解释宣传了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消除了部分疑惑和误解;另一方面,听到了更广泛的声音,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产生了火花,思路逐步清晰,今后工作的重点方向也呼之欲出:一是通过印发指导意见,明确采购人职责、强调采购文件和合同的法律审查等,让采购人强化政府采购主体责任;二是通过理清采购范围、增加供应商竞争、改善用户体验,让网上商城采购更贴近单位需求;三是通过加强评审环节控制、规范政府采购文本条款、引入可行的行业管理机制,让小额工程采购流程更清晰高效;四是通过印发指导意见,明确购买服务主体、范围等,让政府购买服务改革顺利实施;五是通过加强采购需求公示、采购文件抽查、对涉嫌恶意投诉开展行政指导等,让政府采购质疑、投诉、举报更阳光规范。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