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计划总结
苏州市财政局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来源: 苏州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17-07-31 00:00   访问量:

上半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不断强化收支管理,以财政统筹优化资源配置,以革故鼎新完善公共财政,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

1-6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0.0亿元,增长10.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77.7亿元,增长9.7%,税收占比为88.7%;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2.0亿元,增支118.4亿元,增长15.3%,其中与GDP挂钩的8项支出完成750.3亿元,增长23.2%;民生支出完成696.1亿元,增长19.2%。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推进财政改革发展,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一是做好收入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要求的全年收入目标,全力做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加强形势研判,细化目标分解,狠抓收入落实,加强条块结合,掌握收入组织的主动权。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税收协同共治,努力实现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确保我市财政收入达到预期目标。二是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扎实完成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进行非税收入征收直入人民银行金库试点,进一步提高非税征缴效率;推动“三检合一”与降费减负相结合,进一步强化降费减负政策;优化票据管理业务流程,提高主动服务单位的水平。三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提升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公开内容更完善、公开时间更及时、平台更统一、制度更完备的新突破。四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完善市级支付电子化相关功能,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支付电子化改革工作;加强对市、区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持续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公务卡管理改革,在公务支出中逐步以公务卡支付替代现金支付。五是积极推进投融资机制创新。协调推进城市发展基金落地和后续组织工作,确保基金顺利有序推进;鼓励引导投融资公司加大直接融资比例,调整债务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做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工作,做好PPP项目信息维护和备案,稳步推进PPP项目申报。六是做好财政基础管理。深入开展“乡镇财政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乡镇财政工作指导联席会议制度,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落实会计人才发展规划,积极推荐人选参加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加快会计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

(二)政策发力升级转型,点燃苏州发展新引擎。一是做好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积极配合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补短板各项工作,同时作为全市降成本工作的牵头部门,认真落实各项降成本政策举措,协调各责任部门推进政策落地。组织召开全市降成本工作座谈会,及时沟通了解各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科学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着力挖掘制度性交易成本降低的空间。2017年上半年,各项政策措施累计为苏州企业降低各类成本280亿元。二是积极运用科技政策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升资金管理效能。落实省“40条政策”及市“3+1政策”文件精神,按照苏州创新发展十项重点工程要求,优化资金使用结构,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促进科技金融助推企业发展。完善科技信贷差异化风险补偿机制,扩大“科贷通”惠及面,累计为4573家企业解决融资566亿元。三是多策并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有序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昆山花桥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聚焦新业态,提升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绩效,重点打造新兴金融、现代物流等十大重点领域平台建设。推进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实施,完善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支持信用保证基金和信保贷业务稳步开展。四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城建资金计划制度化建设,加强项目资金计划管理,积极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支持做好轨交、城北路、虎丘综改以及虎丘湿地等项目的建设工作。

(三)加码民生保障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等化建设,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化解教育资源供需结构性矛盾;加大学校内涵教育投入和信息化建设投入,提高教育整体水平。推动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快速发展。整合优化现有高等职业教育项目资金,支持打造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引导民办学校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二是完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发挥创业引导性资金作用,落实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租金、孵化服务等各项补贴政策。引导天使基金投资,促进大学生初创企业发展。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和见习有关扶持政策,提高对用人单位的奖励补贴标准。三是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支持力度,稳步提高居民养老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障待遇。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减轻参保人员的大病医疗负担,全面提升大病医疗保障全覆盖水平。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保障失能人员长期护理需求。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各类救助标准,做好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加快扶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做好居家和社区养老全国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业引导基金的运作。四是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卫生筹资标准,提升规范化服务水平。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按照“急病要急、慢病要准”的理念,支持实施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城乡的食品安全监测预警网络体系。五是做好财政支农工作。强化资金管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对农田基本建设、养殖设施建设、园艺设施建设和公共平台建设等进行以奖代补;安排“菜篮子”建设资金,提升常年蔬菜的生产能力、产地配送能力和应急保供能力。创新发展农业保险产品,提升农业保障水平。六是支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我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工作开展,落实生态补偿资金,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执行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财政政策;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提高生态补偿力度;科学使用省级生态红线补偿资金,确保生态资产保值增值;建立跨区域生活垃圾处置生态补偿制度。完善市级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制定《苏州市市级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四)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促进支出绩效再提高。一是做好政府债务管理。汇总上报今年苏州市区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需求,做好已发行债券资金下拨的相关工作,严格把关新增债券和置换债券的使用管理,确保债券规范管理和资金专款专用专管。认真落实财政部系列相关债务文件相关精神,组织开展政府性债务风险摸底排查工作,积极整改汇报。加大市级偿债准备金的运作力度,有效化解市级平台偿债风险,优化了存量债务的结构和规模。二是做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试点绩效目标公开,实现与部门预算公开同步。主动服务预算单位,简化单位自评价工作,提高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效率。探索绩效预算,对卫计委“健康城市530行动计划”项目开展了绩效前评价试点工作,通过将绩效评价向事前转移,探索绩效预算新模式,提高预算资金分配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科学化管理。对功能相近的资金进行归并整合,最大程度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政策功能,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梳理专项资金管理目录清单、规范执行期限等前提下,进一步健全专项资金系统功能,成立苏州市财政专项资金应急服务中心,建立专项资金联络员制度,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四是加强采购监督管理。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广运行市级政府采购网上商城,1-6月市级达成线上交易13289笔,交易金额1803万元,规范了小额采购行为,提高了采购效率。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和方法,加快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研究制定信用信息查询和使用规定,加强信用产品应用,推进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五是做好财政监督检查。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随机确定,检查人员随机安排,实现阳光执法检查。严格开展部门预算检查和重点项目的专项检查,提高财政监督水平。六是优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机制。强化落实过程跟踪实施办法,加强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管,严格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效避免了政府工程项目“三超”现象的发生。

(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一是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扎实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贯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微言博语话廉政及家规家风系列宣教活动等形式,引导财政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积极开展“六个一”大走访。自今年全市全面开展党员干部“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以来,财政部门积极响应,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领导带头走访,深入基层,走进生产一线。召开“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工作推进会,对走访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走访纪律和工作要求作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将走访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党员。走访后对搜集到的各类问题、需求、矛盾、纠纷进行分类汇总,列出问题清单和建议清单,将走访记录及问题意见及时录入“六个一”信息平台,及时跟踪、反馈问题意见的办理进程和办理结果,推动问题解决,获得群众认可,圆满完成了走访任务。三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丰富财政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做好干部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科职干部培训班、“菜单式”选学讲座、自主选学、“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立足财政系统,充分挖掘系统内的各类专业人才,利用“财政大讲堂”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加强不同处室之间工作交流,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量质并举抓好收入组织。进一步夯实税收协同共治基础,协调好各征收部门,充分挖掘收入潜力,堵塞收入漏洞,培植财源税源,确保全年收入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细致分析全面营改增、金融业收入下放对地方财政的影响,既要保持合理的增长区间,又要保证较好的收入质量。

二是继续在创新工作上政策发力。深度研究科技金融的使用新方法,探索信贷、担保、保险、创投、人保基金等金融机构进行协同创新。加大对天使投资机构投资初创科技型企业的奖励惠及面及力度,加快阶段参股实施步伐,推动形成“接力式”的金融服务资金链条。继续利用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推动专项资金更加规范、高效运转,以更高的资金使用效率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推动市创新产业引导基金落地,形成存量基金信息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实施。

三是持续在富民工作上做好保障。拟定苏州市级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各类就业补贴、补助支出的对象、标准、申请进行梳理,拟定市级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更好地实现就业惠民。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惠民水平,出台我市大病保险新办法,稳妥实现新老制度的过渡衔接;落实开展“临床医学专家团队”引进计划和全面启动健康城市“531”行动计划,推进医疗卫生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大教育惠民助困力度,完善符合发展需求的生均公用经费定额化标准。加快促进农村居民增收致富,推进休耕轮作政策,为粮食生产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奠定基础;围绕农产品保供和质量提升,将财政资金直接补贴到符合条件的规模种养基地和农户,充分调动农户种养积极性;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引导农民积极参加农业保险。

四是深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做好供给侧改革各项工作,继续牵头做好降成本工作,落实减费轻负各项政策。推进各项预算改革,确保改革目标落地见效。加快完善专项资金系统,为业务主管部门和申报对象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进一步推进市级预算管理项目库建设,完善绩效预算推进方案;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力度。落实体制调整,对接好省体制调整工作,在做好相关基数核定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市区体制。推进区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改革试点。

五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贯彻落实财预〔2017〕50号、87号等文件要求,对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提供担保,以及借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等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整改。衔接省债券发行工作,做好置换债券和新增债券拨付及管理工作;继续推进城市发展基金后续投放和落地工作,确保规范管理;加强政府性债务全面监管和上级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六是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牢牢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思想教育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作风效能建设,提升工作效率,坚决杜绝“庸懒散奢”情况发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相关稿件
主办单位:苏州市财政局   网站支持IPV6   您是第个访问者
地址:苏州三香路998号 邮编:215004 电话:0512-68616851
ICP备案编号:苏ICP备10219514号-1 网站标识码:3205000001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8号